English

社科成果如何“虚”化实

2000-01-20 来源:光明日报 湘潭大学管理学院作出新探索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石慧) 如果说工厂是实验的延伸,是自然科学成果转化的基地,那么,社会则是象牙塔的延伸,是社会科学成果转化的大舞台。但这一过程不同于公式化的套用,而是涉及到深层次的渗透,因而更具复杂性和难操作性。在这方面,湘潭大学管理学院政治学与行政管理系统探索出了一条化虚为实的思路,提供了一些可资借鉴的启示。

——从学院式研究聚焦到社会问题研究。该系立足地方,放眼社会,聚焦重点、难点、疑点,把它们作为研究的内容和对象,经过论证后,或以论文,或经专著的形式,公之于众。前年下半年,为配合湖南省公务员制度改革的开展,承担了人事厅的“现代行政管理理论研究”和“现代行政领导理论研究”课题,并完成了《行政管理学新论》专著,作为省公务员培训考试的必读教材。去年上半年,他们与溆浦县、慈利县、洞口县、涟源市共同协作,承担了教育部课题“县政府职能转变与机构改革研究”,其研究成果被合作县机构改革所采用。据统计,近几年来,该系教师承担了国家、省级课题29项,共出版专著19部,主编教材20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13篇。

——从思想到行动的外化。他们除著书立说,表述学术观点外,还注重思想的实用性和效益性。他们大多被聘为地方党政机关的专家、顾问或参谋,1998年4月,湘潭市委、市政府建立了重大决策智囊团——专家咨询组,该系彭国甫教授、何云坤博士被聘为该咨询组专家,彭国甫担任该组组长。他们进言,把建立大学科技园正式纳入科教发展规划,得到了高度重视和采纳。对于这种“借脑决策”的做法,彭国甫深有体会地说:“专家可以不受领导的约束,更加客观地提出咨询意见,从而避免领导‘拍脑袋’决策带来的风险。同时,我们也能把自己抽象的思想付诸具体的可操作的实践。”

——从自身到外界的扩散。“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他们在提高理论修养的同时,还重视成果的推广,以提高社会普遍的理论水平。他们受岳阳市、浏阳市委组织部的委托,举办行政管理干部培训讲座。还在全省范围内开设公务员培训课程,对各级党、政、企业领导干部进行辅导。

——从人文到经济的跨越。社会科学成果当然主要反映在较虚的人文领域,但他们都不囿于此,而是“移花接木”地推广到切实的经济生活中。1995年,在湘西州政府的积极配合下,该系成立了“苗族文化研究所”,并与花垣县建立对口关系。他们运用行政管理的理论,帮助当地乡镇企业调整领导班子,提高领导素质,并取得显著的成效。

该系36岁的年轻教授颜佳华老师在总结社会科学成果转化工作的心得时,深有感触地说:“由于它们在形成时间上的滞后性,所涉领域的精神性和发挥作用的间接性,往往显现出虚渺和隐性的状态。所以在转化的过程中,应该紧紧围绕‘化虚为实’的方针,只有让它们得以接受、传播、运用和推广,才能实现其潜在的价值,创造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真正完成‘科教兴国’所赋予我们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重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